2012年3月23日

七星連走 ~ 【台北士林】七星山南峰、七星池、七星錐

       忍不住分心瞧著十八標左側的青綠山列,用你那老花和散光合成的眼鏡瞇著,像是閱兵點名一樣的默默數著,數到八之後,心滿意足的駛下交流道,家到了。

                                                  

       星山名字的由來,這也許和當年沿著淡水河入墾的台北先民們,看著遠方山頭上頂著幾顆小峰,彷如置放在峰頂的北斗七星,於是,這七座小峰變成了七星山的名稱。

       如果仔細算算,連著大屯群峰和七星山,至少就有:

      七星山主峰、東峰、南峰、大屯主峰、西峰、南峰、向天山和面天山。

      至少有八座山峰,在某些角度下,應該會看的到七座山峰。
七星連走


       而在七星山裡的景點中,挑名字叫做“七星”的,仔細算起來,像是有:

       除了你對七星瀑布很陌生以外,其他六個大致心裡有底,好好讀過蕭郎的紀錄,研究一下那裡是七星瀑布,原來在陽金公路邊,有點驀然,有時候想這算不算上是個“七星”級的點,其他六個都毫無意見,這其中,大概算有七星錐、七星瀑布沒去走過。

       別說這些,這麼有創意的走法,把七個在七星山裡,名字叫做七星的景點,用一次路線給涵蓋全部。

       對這七星連走,真是給他媽佩服的五體投地!

                                                  


       然你在好些日子以前,走固定的路線上七星山(註二),已經走得有點過於熟悉了,不就是那幾條路線吧!所以之後,就先擱下來,然後轉去外頭闖蕩!

       她的高度本來就不輸給許多名門的中級山,最多有的意見:也是對那常常無盡通天的石階,搞得膝蓋痠疼,對你逐漸退化關節也是如此,

       也許得加一句你自個說給自己聽的話:「沒爬過陽明山,不知道自個兒的膝蓋弱!」

       不過,情形似乎有點變化。

       直到最近,在旅聯網上看到有些在熱心的山友,慢慢的一點一點的打通往七星山的任督二脈,把七星山變的不僅僅是國家公園規劃好好石階步道的郊山步道,也變得有不輸中級山的草莽魅力。


       就這點改變,讓你家後院的七星山,又多了幾分神祕的面紗。

       該是要好好再去看看她的時候。

                                                  



       一,Polo傳了一個訊息:「週六,金華山社辦了七星連走(註一),看你有沒有興趣一起去!」

       怎麼會沒有興趣呢?不是嗎,這可是剛開出來、熱騰騰的「七星連走」,過去你雖然已經走過像是:一等三角點的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七星山南峰、秘境的七星池、還有一定會經過的七星公園。

       雖然對七星錐,或者是說凱達格蘭遺址,對爬山的你,吸引力比較沒有那麼的強烈,總以為這個以現在科學解釋不懂的,你也懶得探究其中。

       不過,想想要如何鑽芒草的七星池,要怎麼接回上次沒能走完的路線,由小油坑上七星山主線,然後要怎麼彎入七星錐,光是用想的,就覺得頗為複雜。

       看著旅聯網的山友們,在最近才在旅聯網七周年的的活動裡,爬過七個與七星山相關景點的七星連走,這看在自稱七星山腳活動的你,頓時血脈直奔,怎麼不會心動。

       這可是一次串起七個和七星相關的點,走起來想必十分興奮。
DSC02023
七星山主峰和東峰!

                                                  

       早和Polo約在劍潭捷運站,光是看著Polo,心裡就有十分篤定的感覺,還有周圍穿著登山裝備的人,應該就是金華山社的山友們,領隊看起來很親切,不過你是第一次跟這登山隊伍,還是乖乖地跟著Polo,一起慢慢走唄!

       捷運站旁的公車緩緩駛入陽明山公園總站,對你有點新鮮,你一般的習慣是懶得搭公車上山,就由天母古道上陽明山來的乾脆,不過行進時間難免受到限制。

       搭公車的話,可以好好慢慢地走,摸黑的機會也不高。

       在陽明山公車總站下車,第二集合地點是約在陽明山公園總站,這次也算是個探路行,以後自己有一天熟悉地形後,自個兒再來好好走走。

       出發時,陽光露臉了,也看到了久違的迷雪,Polo說,阿光也會隨後到…,這樣基本上,就又有認識到幾個亂集團的成員。

       原來以為登山口在苗圃,印象中看過蕭郎的紀錄,以為苗圃有路線可以彎去金露天宮,不過還是遵照領隊路線,沿著陽金公路一路上行,過了陽明書屋的指標後,沒多遠的距離,穿越公路,出面明顯台階,一一開始魚貫上行。

DSC02078DSC02097
往金露天宮的上坡石階。

                                                  


       個時候,雖然有點小陡,你的體能還是可以負擔的,就算是衰退,你想也應該跟得上才是,一路的階梯陡上,走得有點喘,雖然陽光徐徐灑入林間,你只需要慢慢控制好自己的呼吸,一步一步走,應該不難才是。

       不一會兒,走入產道,山社的大隊伍,已經在這裡小歇,順便開始集結山友,這裡也剛好就是金露天宮,一個不曉得看了多少次蕭郎的紀錄,自個兒想去的不得了的路線:「金露天宮上七星山南峰」,原來,今天的第一段路線就是這裡。

       想到這裡,心裡就不禁放輕鬆不少。今天還是有收穫的,想著:以後自己走的話…,從天母古道,接紗帽山,轉入這條路線的話,又是一條不一樣的走路上陽明山的路線。

                                                  

       天的金露天宮展望好,有點薄霧,或是說空氣浮塵微粒,家裡附近的地標還都看得清楚,邊看邊接下親切山友們提供的水果後,接下的路,大約就是沿著七星山南稜走上七星山南峰。

       這裡走起來很有中級山的感覺,路徑原始,不過自己來的話,還是建議攜帶GPS比較保險,山裡的氣氛畢竟和國家公園步道比較不同。

       你爬七星山這些年,不想這裡還藏有一條原始的山徑,幾乎就和苗圃上七星山差不多的方向,不過沒有石階梯,下雨天沒有很滑的青苔,還會踏著一點爛泥的上乘路線。

DSC02120
金露天宮外的展望無敵。

                                                  


       星山南稜的路線,與同等級的中級山比較一下,還是清楚好辨認的,據說是某幾位山友一起合力砍出來的,想想工程的浩大,很佩服這些朋友的執著和熱血…

       越往上爬,天氣變化越大,這也是冬天爬七星山的心理準備,東北季風徐徐不停的吹拂著,這越上頭,風越冷透,雨越徐降。

       最後,你們在某一個避風與齊人高的芒草堆裡休息著,天早已下著雨,領隊看著隊伍拉開,所以想在避風的地方休息著,不然擔心有體能上的顧慮。

       不過看著山麓的芒草,能砍出這條路也真不容易,不知道是交雜著多少對山的喜好,才能這樣頭也不回的堅持下去。

       接著繼續上行,稜線上風雨不歇,沒有停的感覺,你想:今天的展望應該已經結束了。

       遠遠朦朧處,下著雨的稜線,已經看的到尖尖的小山頭,也是看得不知道多少回,應該叫做凱達格蘭山,或是俗稱的金字塔山,這大約是過去只從網頁紀錄看到的景象,像現在能親眼看到,少不了有些小小的興奮。


                                                  


       中的內容討論到凱達格蘭遺址,就不再這裡討論,移到另一篇中研究一下所謂的天外奇蹟!

       2011-12-18 凱達格蘭遺址 ~ 【台北士林】七星錐(月形池、恐龍接吻石、山神廟)

DSC02313
恐龍接吻石

                                                  


       後鑽入已然成形的芒草路徑,寬度已經大到可以容下一人寬度,一會兒,走出芒草堆,接回小油坑上七星山主峰路線。

       往前幾步路後,又復行鑽入芒草陣裡,這次目標是七星山南峰。

       「七星山南峰,1093m,北市精幹點‧市157基石。」

       這也是上回你來過的地方,只是芒草路已經開得及寬大好走,即使在雨天行走,也沒有以往鑽芒草的煩悶。

       離開七星山南峰,回到七星山主峰路線。

       知道下一個點就是七星池, 上回也是讀了七星池達人─小草N號志工的紀錄。一時興起而去,不過你大約知道方向,一個人獨自硬鑽著剛剛開出的路,但是實在很難鑽進去,走了幾個小山頭後,你獨自嘆口氣,原路折回。

       這也已經是兩年前自個兒的往事!看看兩年後,也許已經變得比較好走。

                                                  



       星坡叉路,大致位於小油坑線步道約0.6K處,由樹旁進入不明顯芒草路,沿途路跡不明,且幾乎沒有登山路條,但大致上抓大方向,循稜線行走即可。反正稜線的盡頭…應該看得到七星池的全貌,應該不用太擔心。

       摘星坡秘徑芒草多,也許這段路很像是在中級山裡行走,不要怠慢的好。

       前面的山友告知該下行了,前有獨立樹,由此開始急陡下。這裡也是小草N號志工建議的最佳觀池點,七星三池:上、中、下池,一目瞭然。

       知道歸知道,反正今天沒展望,風雨中還是往七星池下切。

       下切的路幾乎是以45度以上的路陡降,真是佩服,想像不出當年如何開出這條路的。

       不過這陡降的路已經開得很大,芒草已經壓在地下當成滑梯,還好,今天如果沒穿雨鞋,戴手套,下場應該很淒慘。

       就在暴力下切,或是下溜更正確,約100公尺之後,激烈的陡下坡慢慢告一段落,不過還有難題。

       原來是這些天的雨下得太多,池水已經覆蓋住路徑,必須高遶。

                                                  

       裡真是清幽的地點。我們在上池附近拍拍照,看來走原路線已經不可能,雖然有穿雨鞋,但是不清楚水深的大小。

       還好領隊聯絡到另一位陽明山區達人─阿忠兄(註一),由阿忠兄帶路往七星池下池前進。

       高遶的路線不大清楚,但是還好有達人帶路,繞著齊人高的芒草鎮陣中,總是繞出來到了熟悉下池。

       睽違已久的七星池…
DSC02464
七星池─上池

                                                  


       完照,走著更寬大但是爛泥一堆的路,回到小油坑上七星山主線。由水溝蓋接回小油坑遊憩區。這樣應該算完成了這次的連走。

       硬是要檢討路線的話,有許可以在出了七星錐後,再折回去走七星山主峰和東峰,至於七星公園就難了點,也許要繞一大圈下到發射塔的七星公園旁,再由冷苗步道回到七星山主線。


       雖然今天的七星連走省去幾個七星,像是七星山主峰、東峰、七星公園、七星瀑布。也許稱為連走不大恰當,不過何妨,這三個精華的七星級景點─七星山南峰、七星池、七星錐,由下而上的走過,其實不輸給真正正港的「七星連走」。

  • 七星山,海拔1120m,一等三角點。同時也是一等衛星控制點、台北市最高峰、台灣小百岳。
  •        
  • 七星山東峰, 海拔 1106m,三等三角點一一○四號。
  •        
  • 七星公園,小油坑往七星山途中,大約600公尺的距離,有一廣大草坪,展望極好,附近設有涼亭多座。
  •        
  • 七星瀑布, 位於 七星溪中游的陽金公路中湖附近馬路旁,落差僅約幾公尺,旁邊建有觀瀑台與涼亭。

       回家後看了地圖,原來七星瀑布只在小油坑公車站前不到100公尺的地方。當天下著雨,也許水量部會太差才是。

       但是你心裡想走的路線已經打通,七星連走的主線大致也是如此,以後,七星山在這樣的排列組合之下,應該多出許多樂趣。

      這點小小的缺憾,就留給你下次再來補償。

                                                  

       來稍微想想,以後也許還是參考蕭郎的走法,這路線也許比較順一些。

七星連走預計行程:

       小油坑停車場 → 七星瀑布 →中湖戰備道人車分道→夢幻湖→ 七星公園 → 七星山東峰 → 七星山主峰 →  七星錐  → 七星山南峰 →  七星池 → 小油坑停車場。


       期待下次自個兒一人獨行的展望!

                                                  * 


       看看沿途的景點,順便瞧瞧什麼是七個七星級的連走!
DSC01993DSC02001
星期天,天氣晴(暫時)。
DSC02004DSC02009
往陽明山第二停車場的人車分離山徑!
DSC02024DSC02028

DSC02046DSC02048

DSC02053

DSC02064DSC02068
往登山口
DSC02110
紗帽山
DSC02130DSC02117
金露天宮
DSC02126DSC02128

DSC02147DSC02154
看來有條腰切往七星山南麓!
DSC02159DSC02161

DSC02165DSC02166

DSC02171DSC02178

DSC02194
大石壁
DSC02204DSC02208

DSC02211DSC02215

DSC02220DSC02221
遠方的金字塔山
DSC02224DSC02227
砍出的芒草路,在芒草堆裡避風午餐
DSC02247DSC02254

DSC02259DSC02260
凱達格蘭山的石階。
DSC02267DSC02270
凱達格蘭山(金字塔山)
DSC02286DSC02288

DSC02340DSC02351
山神廟!
DSC02366DSC02368
復行入芒草!
DSC02371DSC02391
七星山南峰
DSC02399DSC02403
回到小油坑主線,準備上七星池!
DSC02409DSC02416
往七星池稜線的摘星坡,芒草齊人高!
DSC02417DSC02426
沿稜線行走!
DSC02427
風中華麗的樹型。
DSC02435DSC02439
由摘星坡陡降45度下七星池!
DSC02492
林領隊、阿忠兄、
DSC02495DSC02502
繞七星池─上池邊轉進!
DSC02506DSC02524
疾風知勁樹!
DSC02536
七星池下池!
DSC02540DSC02541

DSC02545DSC02554
七星池往小油坑的路線,已經開的寬大,但是有爛泥,建議穿雨鞋!
DSC02559DSC02566
小油坑搭108公車回家!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旅聯網七周年的七個七星山爬2011.11.20 | 小草藝術學院

         [陽明山] .七星瀑布、七星公園、七星東峰、七星主峰、七星錐、七星南峰、七星池 |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875)

        七星連走‧‧‧|小鈐的窩

        七星瀑布、七星公園、七星東峰、七星主峰、七星錐、七星南峰、七星池 ─ 陽明山 | morning mountaineering早安登山

        七星池巧遇旅聯網資深山友們---歡慶旅聯網七周年 | 親近大自然之美

                                                  

今日行程  總里程:8.1 公里;總時間:7 小時 12 分  總高度差:643 公尺 (H1,081M ~ H438M)

           08:00am 行程捷運劍潭站。

           09:10am 陽明山公車總站。

           09:30am 苗圃。

           10:08am 竹子湖路登山口。

           10:37am 金露天宮。

           11:33am 大石壁。

           12:59pam 凱達格蘭山。

           01:07pm 七星錐(月形池、恐龍接吻石、山神廟) 。

           01:46pm 七星山南峰。

           02:10pm 七星山主峰步道往七星池切入口。

           02:48pm 摘星坡。

           03:17pm 七星池。

           04:22pm 小油坑。

           05:00am 陽明山公車總站。


                                             

註一: 2011/12/18七星連走 |金華山社 部落格

1. 行程:


       捷運劍潭站(0800)→陽明山公車總站(0900)→苗圃→金露天宮→大石壁→

       七星錐(十字架、凱達格蘭山、月形池、恐龍接吻石、山神廟) →

       七星山東峰(H 1008m ) →七星山主峰(H 1120m,一等 ) →七星山南峰(H 1100m )→

       摘星坡→七星池→小油坑→七星瀑布(原路來回) →苗圃→陽明山公車總站。

       含休息:全程 7.0 小時

2. 集合地點/時間: 捷運劍潭站一號出口早上08:00,陽明山公車總站09:00

3. 交通工具: (去) (回)公車紅5或260

4. 注意事項:
  • 請攜帶雨衣與頭燈;
  • 午餐自備。
  • 攜帶悠遊卡。
  • 天氣濕冷,請注意防寒保暖。
DSC02187DSC02196DSC02200

DSC02201DSC02202DSC02236

DSC02237DSC02257DSC02467

DSC02390DSC02405DSC02443

DSC02456DSC02463DSC02466

DSC02473DSC02477DSC02488


5. 領隊的話:

       感謝各位山友熱烈地參與,本次活動共參訪了凱達格蘭遺址與通往金露天宮的新路徑,七星南峰,其中最令人記憶深刻是陽明山達人阿忠兄帶領我們經由摘星坡參訪雨後的七星池,在雨霧中的七星池若隱若現,嫵媚萬分,真有如"此景只應天上有,人生難得幾回見"般的讚嘆。

       阿忠先生,為人熱心豪爽,其部落格上長期記錄對陽明山區的環境,動植物,人文生態等長期觀察,值得大力推薦給山友門造訪。




註二: 2009-2-13 走路上陽明山~春遊七星山(小百岳),一週前2009陽明山花季~絕對的標準

      這是我近期走過的「走路上陽明山」1062公尺登高紀錄。

2008-12-6 走路上陽明山-半嶺古道、橫嶺古道、七星三峰(東峰、主峰、南峰)~第一次上七星山南峰…

2008-9-21 走路上陽明山—天母古道上七星山,七星池~難忘的拓荒尋池之旅

2008-8-9走路上陽明山---半嶺水圳步道,橫嶺古道,七星山

2008-8-3 天母古道上七星山

2008-4-20 走路上陽明山---天母古道上七星山下冷水坑松園

2008-3-29 1062公尺登高─天母古道上七星山,下冷水坑

2008-3-2 天母古道 苗圃 七星山主峰 苗圃(1062公尺登高)+陽明山花季

2008-2-10 1062公尺 --天母古道 苗圃 七星山主峰 小油坑

2008-1-27 1062公尺 --天母古道 苗圃 七星山主峰 小油坑

2008-1-20 1062公尺 -- 天母古道,七星山

2008-1-12 1062公尺 -- 天母古道,七星山

2008-1-1 1062公尺 -- 天母古道,七星山

2007-12-1 天母古道 苗圃 七星山主東峰 冷水坑

2007-11-24 --"1062"....天母古道 苗圃 七星山主東峰 冷水坑

2007-11-18 天母古道 苗圃 七星山主峰 小油坑 竹子湖 陽明書屋

2007-10-25 天母古道 苗圃 七星山東峰主峰 冷水坑

                                             

↓2011-12-18 七星連走 ~ 【台北士林】七星山南峰、七星池、七星錐行旅圖

2011-12-18map

↓2011-12-18 七星連走 ~ 【台北士林】七星山南峰、七星池、七星錐 高度圖

2011-12-18height

↓2011-12-18 七星連走 ~ 【台北士林】七星山南峰、七星池、七星錐 GPS航跡檔


↓2011-12-18 七星連走 ~ 【台北士林】七星山南峰、七星池、七星錐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